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2.08)

  1. 凡可状皆有也,凡有皆象也;凡象皆气也属于________观点。

  A.客观唯心主义 B.唯物主义

  C.形而上学 D.主观唯心主义

  1.【答案】B。解析:中国古代哲学家张载提出凡可状皆有也;凡有皆象也;凡象皆气也。张载认为宇宙的本源是气,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。故本题答案为B。

  2. 时有风吹幡动。一僧曰:风动,一僧曰:幡动,议论不已。慧能曰: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仁者心动。慧能的观点的根本错误在于:

  A.否认了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.否认了运动具有客观规律性

  C.否认了运动的绝对性 D.否认了物质是意识的根源

  2.【答案】D。解析:慧能的意思是,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在动,是人的心在动,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,认为精神是物质的本源。唯物主义者认为物质决定意识,物质才是世界的本源,所以否认了物质是意识的根源。故本题答案选D。

  3. 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个方面是:

  A.思维和存在何者第一性问题 B.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

  C.思维反作用于存在的问题 D.思维和存在的对立统一问题

  3.【答案】A。解析:哲学基本问题有两方面的内容: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、意识和物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。对这一方面问题的回答,形成了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两大阵营、两个基本派别、两条对立的路线。A选项正确。哲学基本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。对这一方面的问题,形成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两个派别。B选项为哲学第二方面问题。CD选项与哲学基本问题无关,故本题答案为A。

  

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2.16)

  1. 一切事物和现象产生的最终根源都存在于________中。

  A.绝对精神 B.主观想象 C.物质世界 D.本本原则

  1.【答案】C。解析:统一的物质世界是独立于意识之外而存在的,一切事物和现象产生的最终根源都存在于物质世界之中。因此,我们认识事物、研究问题就必须从实际出发,从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出发。故本题答案选C。

  2. 中国的成语博大精深,其中画饼充饥这个成语:

  A.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,没有认识到意识不能代替物质

  B.违背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主观主义观点,犯了本本主义的错误

  C.认为物质决定意识,意识离不开物质

  D.体现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受主观因素制约,人们必须站在正确的立场观察事物

  2.【答案】A。解析:画饼充饥反映的是主观意识脱离实际,是一种唯心主义思想。过分夸大了主观意识的能动作用。故本题选A。

  3. 唯物辩证法的联系就是:

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2.16)

  A.事物之间的对应联系

  B.决定与被决定,主要和次要的关系

  C.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

  D.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与相互制约的关系

  3.【答案】D。解析: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: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、相互制约的关系。故本题答案为D。

  

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1.1)

  1.管理是一种艺术这是强调管理的:

  A.实践性 B.复杂性 C.科学性 D.精确性

  1.【答案】A。解析:管理具有特定的艺术性。管理的艺术性集中体现在管理活动中对于度的把握,也就是说,一切管理活动都应该从实际出发,确定具体的合适的限度。同时,管理的艺术性还体现在它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,正是管理者有声有色的创造,才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。由此可以看出管理是一种艺术是强调管理的实践性。故本题答案为A。

  2.企业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应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与修正,使其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宗旨,这就是确定企业目标的________原则。

  A.现实性 B.权变性 C.关键性 D.协调性

  2.【答案】B。解析:权变原理是指根据系统所处的内外环境因素,因势利导,随机应变,适时调整管理对策和管理方法的一种管理理论。故本题答案为B。

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1.1)

  3.在管理过程中,倡导尊重每一位员工的权益和思想,以调动其积极性,主动性和创造性,这种观念和做法属于:

  A.领导 B.协调 C.控制 D.激励

  3.【答案】D。解析:激励是激发人的动机,诱导人的行为,使其发挥内在潜力,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努力的过程。激励是管理的重要手段,必须借助激励手段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,才能调动组织成员的积极性。故本题答案为D。

  

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2.30)

  1.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:

  A.形式和状态 B.源泉和动力 C.方向和道路 D.结构和层次

  1.【答案】C。解析:唯物辩证法是由一系列规律和范畴构成的科学体系。唯物辩证法的规律包括:对立统一规律、质量互变规律、否定之否定规律。它们各自在唯物辩证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一样的,其中对立统一规律作为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,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;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出事物发展的道路和方向;质量互变规律则揭示了事物发展的状态和形式。故本题答案为C。

  2. 新中国成立以来,我国在社会发展中遇到过挫折,但也取得了一些进步,这说明:

  A.事物总是向好的方向发展

  B.事物的发展是后退的

  C.事物的发展是进步的

  D.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

  2.【答案】D。解析:A项说法过于绝对,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;B项说法错误,发展是上升性的、前进的,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挫折;C项说法无误,但是不符合题意;题干中说我们国家社会的发展虽有挫折,但是也取得了进步,体现了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,D项符合题意。故本题答案选D。

  3. 下列选项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的是:

  A.和平—战争—和平 B.小麦—面粉—面包

  C.废钢铁—自行车—废钢铁 D.水蒸气—水—冰

  3.【答案】A。解析:事物的发展由肯定到否定、再到否定之否定,在更高阶段上达到原来出发点的辩证过程,从内容上看,是事物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。体现事物自己发展自己的辩证否定,一方面是事物自身发展的中断和另一新发展过程的开始;另一方面它又是事物自身发展的继续,是完善自身所必然经历的一个环节。战争的辩证法是和平——战争——和平,这才是否定之否定规律在战争领域中的根本表现。毛泽东的这一批注揭示了战争发展的辩证法,是高层次的、根本性的。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,战争是国家与国家、民族与民族、阶级与阶级之间为着一定的政治目的而进行的武装斗争,是阶级的政治通过暴力手段的继续,战争的最终根源在于经济。国家、民族、阶级间为着某种政治目的和经济利益而爆发战争,是对和平的否定;但战争本身决不是目的,战争双方都不希望也不可能把战争无限期地进行下去,最终,先进和正义的一方将赢得战争的胜利,实现新的和平,这是否定之否定。B项,小麦变成面粉,面粉变成面包,这是物质形态的变化过程;C项自行车最后又变成废钢铁,并不是事物的自我完善,而是一种消极的变化;D项,水蒸气,水,冰,这些都是水的不同形态而已。故本题答案为A。

2021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试题库每日一练(12.30)

  

返回
顶部